DSC_3739.JPG

正宗潤餅,
位在永春捷運站周邊熱鬧的小吃商圈內,
萊爾富外頭的轉角位置。

DSC_3725.JPG
平常日傍晚,
恰逢武漢肺炎疫情時期,
熱鬧商圈內人群三三兩兩的,
但知名店家依舊是食客如潮,
例如施家麻油腰花、例如正宗潤餅。

DSC_3729.JPG

DSC_3727.JPG

餐車上只有老闆娘一個人在包潤餅,
後頭另一個同伴在鋪潤餅皮、炒製蛋皮,
處理備料事宜。
DSC_3734.JPG
DSC_3728.JPG
不得不說,
這真是我看過最髒的餐台,
各種配料散落金屬桌面,
實在不大美觀。
整個作業區的環境整潔也有待加強,
不過畢竟是夜市攤家,
這點很難太過要求。

DSC_3733.JPG

正宗潤餅的料不多,
炒高麗菜豆芽菜、紅槽肉、炒蛋皮、炒豆干、花生糖粉、芝麻粉、肉鬆、香菜,
可以選擇要不要加辣。
其中比較有特色的餡料是蛋皮,
許多北部潤餅用得是炸蛋酥,
較為費工、香氣口感也更上一籌,
但缺點就是熱量高,
改成蛋皮自覺健康一點XD
芝麻也是一般較少看見的配料,
不喜芝麻的人記得叮嚀老闆娘別加。
DSC_3736.JPG
 可以幫我包2個50塊進去嗎?
 
等沒10分鐘就輪到我了,
「我要一個潤餅,不加香菜、要加辣。」
 
老闆娘看了我一眼沒吭聲,
逕自去後頭拿出2張跟芭蕾舞裙一樣大的餡餅皮,
正當我看得瞠目結舌的時候,
她迅速的在兩張餅皮上灑上餡料。
 
「我是要一個喔。」
 
忍不住提醒,
畢竟此時我後面無人排隊,
還是另一個是老闆娘自己的晚餐?
 
她看了我一眼,略為皺眉,
眼神很空靈。
 
正懷疑她到底有沒有聽到我的話,
此時剛好走過來一個女生客人。
 
「妳要幾個?」老闆娘終於開口。
 
「三個~都不要香菜,一個要素的不要紅槽肉。我等等來拿~」
 
於是她繼續快樂的製作餐檯上的兩個潤餅,
撒上花生糖粉芝麻肉鬆、
鋪上一長條紅槽肉,
然後豪邁撒上一把香菜,
等等......香菜?!
 
「我不要香菜喔!」
而且我記得剛剛那女生也說她不要香菜?
 
她又看了我一眼,
那種空靈又出現了,
她低頭看了看已經撒上去的香菜,
甚至轉頭看了香菜籃一眼,
我開始覺得有點恐怖。
 
「沒關係,加了就加了。」我妥協。
 
可能是抱歉吧,
她開始振作起來製作我的潤餅,
另外一捲包到一半的先不管它了;
所有餡料加好加滿後,
鬆鬆的一折一捲,
放進袋子裡遞給我。
 
「嗯......我要加辣。」
 
於是她把潤餅拿出來,
掀起一層皮,
見縫插針刷進大把辣椒醬。
 
「我們的辣椒醬很辣喔。」
 
「沒關係~」
我笑著回答,遞過一張100元,
接過有香菜的加辣巨大潤餅。
 
此時那個女生回來了,
他們熱絡的溝通,
聽起來顯然闆娘完全忘記了她剛剛點什麼。
DSC_3740.JPG
巨大的潤餅拿在手上,
視覺和重量真的很驚人,
但整卷鬆餅拿起來手感卻是鬆垮垮的、
不似其他間潤餅結實挺拔。
 
我想這是因為老闆娘在包起潤餅時,
只是將潤餅皮折一折滾成一捲,
像我們摺衣服那樣;
而其他店家則會有一個抓緊、壓密、捲實的動作。
 
這樣的包法雖然會讓視覺上更加巨大,
但餡料吃起來就會變得鬆鬆落落的,
缺少了抓緊後的飽實爆餡口感。
概念上就像是:
不運動肥肉滿溢的高個胖子v.s.短小精幹肌肉男。
 
拍完照要走時我才想起剛剛老闆娘沒找錢,
走回去告知,她指了指餐檯上的紅色圓盤,
「自己找啊。」
我第一次來嘛T^T
 
DSC_3742.JPG
回家後將潤餅整卷拿出,
嘩,
這真的是我看過最大的潤餅。
這真的是我看過最醜的潤餅。
DSC_3751.JPG
秤了秤,足足550公克,
半公斤的潤餅啊各位觀眾。

DSC_3744.JPG

和宇宙人卡片匣合照一張,
宇宙人看起來想逃跑。
不怪它,
如果我遇到一個跟我一樣高的潤餅,
我也想逃跑。

DSC_3749.JPG

人不可貌相,凡事吃了才知道。
饞嘴的咬下一大口,
裏頭的餡料爭相跑進嘴裡,
搭配Q彈的厚實餅皮,
口感上非常飽足。
不得不說,
他的餅皮是我目前吃過最Q的,
Q到單吃餅皮都嚼得費力。
DSC_3759.JPG
裏頭的餡料佔滿了整卷潤餅,
其中戲份最多的高麗菜切得十分豪放,
有的成絲、有的成塊,形狀不一,
唯一共通點就是切得大塊,
咬在口中ㄎㄠˊ ㄎㄠˊ ㄎㄠˊ的,
吃起來十分不細膩。
這點喜好因人而異,
我個人是不大介意,
覺得口感還挺豐富的。
但豆芽就不太行了,
看得出來沒有挑過料,
更別提去掉鬚鬚,
吃起來參雜著一絲絲鬚末和斷落豆芽碎屑,
口感上相當阿雜。

DSC_3757.JPG

相較之下,
先前吃過的永和莿桐潤餅大王南機場夜市松青潤餅都挑揀過豆芽、
也去掉了尾端鬚根,
那口感真是好多了,
更能舒服享受豆芽爽脆。
 
老實說,
吃到正宗之前我完全沒注意到這層細工,
真的是覺得正宗的蔬菜吃起來特別不爽口,
回去翻找照片,
才發覺松青和莿桐都將蔬菜處理得一致。
細節果然需要襯托才能被察覺。
而魔鬼就是藏在這樣的細節裡啊。

DSC_3761.JPG

紅槽肉一長條,
從頭貫穿到尾,
吃起來有點乾柴,
滋味相當普通,
讓我不禁懷念起莿桐的紅槽肉,
現切出來帶湯汁和彈性咬勁,
紅槽甜潤潤的香氣迷人。
其他配料肉鬆、蛋皮、豆干都普通,不值一提。
網路上有人特別提到的芝麻香氣,
我倒是沒特別察覺。
DSC_3748.JPG
另外要提的是正宗的辣椒醬真的有辣,
但因為我的辣椒醬是後來刷上去的,
因此都集中在封口這一邊;
吃起來一口辣到不行、一口不辣,
又一口滿嘴火辣辣的鹹、一口不辣。
這也算是別有風味,一餅多吃。
 
對,就是一餅多吃。
不均勻的餡料分佈,
切得大塊豪邁的食材,
讓整卷潤餅從頭吃到尾,
每一口都是不同口感滋味。
老實說這是條粗糙的潤餅,
但平心而論我個人並不討厭,
吃多了均勻精緻的潤餅,
偶爾換換口味,
吃一吃大咧咧的豪邁潤餅,
自有其樸實粗獷滋味。
 
人家說吃巧不吃飽,
正宗是吃飽不吃巧。
 
一卷吃完(對我吃完了),
覺得很飽,
兩頰咀嚼肌痠到爆,
卻沒有心滿意足的感覺。
這就像是滋味一般的食物吃得太飽,
心理上滿足的程度,
比不上美味或愛吃的東西吃上一口那樣。
 
我想正宗的名氣是來自於份量大吧,
無論如何我是不會再回購了,
正宗潤餅之於我唯一的價值,
就是讓我更認識到松青和莿桐迷人之處,如此而已。

20220123_正宗潤餅01.JPG

20220123_正宗潤餅02.JPG

[2022年1月再訪]
因為剛好在附近,因此不爭氣的回購了.....XD
此時一卷已經變成65元,
萬物皆漲,只有薪水不漲的時代。
20220123_正宗潤餅03.JPG
雖然漲價了,份量倒是比起上次少了100g,
到底是老闆娘決定包得小一點了,還是那個品管......
20220123_正宗潤餅04.JPG
我其實一到家就馬上吃了,
但它還是破皮了QQ
餡料從洞洞裡跑出來,這畫面沒來由的有點驚悚。

20220123_正宗潤餅05.JPG

餅皮依舊很Q、很濕軟、很容易破。

傳說中的芝麻香氣,我這次有吃到了。
20220123_正宗潤餅06.JPG
依舊是一捲,吃起來很飽,滿足感很低,的潤餅。
希望下次路過時可以爭氣一點,不要再手滑買了。

[正宗潤餅]
營業時間:1130-2230
(02)2728-3124
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541巷口(萊爾富前)

[潤餅衍伸閱讀]
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正宗潤餅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